郝风

如何评价V家P主スズム(suzumu)?

Ruta:

发在知乎上的。因为是第一次写这样的长回答,所以这里也发一遍。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6424122/answer/67749576?f3fb8ead20=aa836af8beea8111d8a39a79431fdbf8
↑如果可以的话请帮我点个赞同。=w=




我不懂音乐,说点个人感性认识。
最近真的,心里很难受。
对于我来说,suzumu就是suzumu,不是什么「曲风像kemu的人」。suzumu是我心中无可替代的存在。
我高三那年压力特别大,于是很多时候都是听着suzumu「炸厕所」的曲子发泄了。当然了他不光会写炸厕所的曲子,小清新的曲子也有很多。总之,suzumu是一个曲风多样化的人。
然后关于最近的事……其实能够站出来承认自己的错误是需要勇气的。我想suzumu是真的犯错误了,然后我仍然喜欢他,哪怕是有污点的他。如果suzumu认为隐退是赎罪最好的方法,那么我支持他。
有点跑题了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2016.6.1更新如下=================
时隔大半年的更新。
老实说我真的没想到我当初这么没营养的答案还有人赞同和感谢。谢谢你们,真的。
当时答的时候整个人还沉浸在他隐退的悲伤之中,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胡说八道些什么。
现在差不多冷静下来了,于是来认真答一答。
1.音乐方面
我当然知道「炸厕所」这个词原意是贬义的,但是很多时候我更喜欢把这个词作为爱称来称呼suzumu的音乐。
很喜欢这种曲风。很大胆。
但是这家伙不「炸厕所」的时候,又是那么温柔。我曾经跟人开玩笑说,「这家伙好好写歌不炸厕所的时候歌还是很好听的」。当然这只是句玩笑话,他炸厕所也不代表他不好好写歌,他炸厕所也挺好听的。
然后他的inst,真的很棒。
还有就是这人rearange的曲子简直好听到爆。因为这个原因sorarhythm1这张专辑我听了好多遍。
自己不是音乐专业出身所以也做不出什么专业的评判,能说的只有以上这些。
2.作词方面
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把这个单拎出来说,可能因为自己本身是个辣鸡词作的原因。
这家伙写的歌词太棒了。应该说在整个日v我最认可的就是他写的歌词。【←当然了这个就带有很浓重的个人感情色彩了。
反正他写的歌词,混乱邪恶的有,青春物语的有,但是给人的感觉都特别的……舒服。就是能给人「这首曲子就应该配这样的歌词」这样的感觉。每一句话都很贴切。
然后很戳心。我经常就被他的某一句歌词戳中了内心最柔软的地方,然后恨不得把整首歌的歌词都抄下来。
因为自己在尝试中填,所以尝试过用中文填他的曲子。当时感觉真是快死了orz。一是因为词格实在难扒,二是因为自己笨拙的语言根本还原不了他的歌词十分之一的张力。
3.小说写作方面
这个不用多说了。
终焉pro真的很厉害。
4.其他
这人人缘太好了。
这人一直很阳光很有正能量。
……这样的人出了「那种事」,我当时真的是大跌眼镜。
5.你们想看的
我知道很多人点开这个问题想看的是什么,那我就写一写。
我也希望自己能抛开自己作为一个suzumu厨的立场来写这个问题。
2015.10.10他宣布隐退了。借用「非正常死亡」这种说法,他这是「非正常隐退」。
隐退声明全文内容请看这里:https://m.weibo.cn/3356843070/3896283514935040?uicode=10000002&moduleID=feed&featurecode=10000085&mid=3896283514935040&luicode=10000011&_status_id=3896283514935040&rid=4_0_0_2789733412312271529&lfid=100103type%3D7%26q%3Dsuzumu%26topids%3D3965756762713380%2C3949702016180837%26title%3D%E7%B2%BE%E9%80%89%E5%BE%AE%E5%8D%9A%26weibo_type%3Dhot%26t%3D0&sourcetype=page&lcardid=weibo_26_1_0_3
这真是个大新闻啊(苦笑)。
首先说明我不是来替他洗白的。剽窃这种事根本就不能原谅。
但是我想说的是,对于这件事,我们究竟知道多少?
什么也不知道。
借用一位友人的话来说,我们连这篇声明是不是suzumu本人写的都不知道。
而且——
你说你剽窃了,你倒是说你剽窃了哪首歌啊。
你说你散布谣言了,你倒是辟谣之后再走啊。
「具体情况根据当事人的意愿不予公开」?!你TMD在逗我,这个当事人到底是谁,作品被剽窃了都不急着认领回来,名誉被污蔑了都不急着澄清。
不觉得疑点很多么。
于是他就这么带着满身的疑点走了,惹来了没完没了的猜测。
然后不知不觉suzumu已经成了背锅王了。
kemu回来了,于是你们说当初kemu隐退是suzumu的锅。
mafu在生放里哽咽着说他的作品被人剽窃过,于是你们说剽窃mafu作品的人是suzumu。
行吧,我也是服了。
其实nico水很深,所以这件事的真相也许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了。
我过去也一遍一遍读那篇声明,甚至觉得他说的可能不是他剽窃了,也有可能是合作作品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;甚至觉得他只是说他不会以suzumu的名义活动了,说不定哪天就披了个马甲。
但后来我就放弃了这种徒劳的做法。因为我知道得太少了,我们知道得都太少了,即使整天分析那篇声明也并没有什么卵用。
那么问题来了,既然都说他剽窃了,他到底哪首曲子不是自己的?
好吧,稍微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吧。接下来我针对几个比较流行的说法做出一点拙劣的评价:
1.「世界寿命是mafu写的」
之前曾听朋友说N站世界寿命的弹幕里都在刷mafu。我不怎么上n站(因为懒。但是经常用Nicobox刷再生。),听说了这个以后去看了看,果然。
后来我就开始好奇这个说法是怎么来的。哦,原来是因为mafu在生放时说了他的作品被剽窃的往事,然后大家就联想到了suzumu,再对应一下时间点,感觉应该就是世界寿命或者彼得潘这两首歌。
至于为什么很少有人怀疑彼得潘我也不知道,大概是因为这是suzumu给mafu的生贺曲吧。
然而世界寿命是mafu写的这种猜测,恕我直言,真的不靠谱。
第一,mafu翻唱过这首歌。虽然这并不能说明什么,但是我真的不觉得会有人这么忍气吞声,自己的作品被人剽窃了,还装作一副很喜欢他人作品的样子去翻唱了。【顺便安利一下mafu的翻唱版本,真的很好听。
第二,谁告诉你mafu的曲风长这样了。要是你觉得这首歌曲风像mafu的话真的应该去看看耳科了好吗。我个人感觉mafu和suzumu的曲风还是差得挺远的。
第三,suzumu隐退那天mafu还发了推特,大意是「晚安suzumu,即使这样也曾最喜欢你了哦」这样的。如果曾经发生了这样的事,mafu还能说出这种话,那么mafu这个人不是极其虚伪就是极其包容。
其实我是个mafu外围粉,平时微博也一直在刷ATR。所以以上言论如果有过激的地方我道个歉,我还是挺喜欢mafu的。
2.「心脏连接是kemu写的」
我入坑相当晚,开始听日v的时候已经挺晚的了,所以知道suzumu还是因为心脏连接这首歌。而且知道kemu在知道suzumu之后。
当时在b站刷出来这首歌,点进去弹幕满屏全是kemu,不忍直视。甚至最后一句歌词「呐,我到底是谁」的时候,直接有一群人发了弹幕说「你是kemu」。
那时我是真的很喜欢这首歌,于是就在想,kemu是谁,他的曲子风格都像这首歌一样吗,那我一定要听一听。
就这么知道了kemu。
然后就去听了kemu的一些歌,感觉就是,这曲风哪里像了,真的不是kesan-β做的pv带来的错觉吗。
可能因为自己耳朵真的比较挑,所以即使很多人说suzumu曲风像kemu,我还是没办法觉得他俩曲风像。
你要问我我觉得suzumu的曲风和谁像,那么我只能说,我觉得跟铃木大记挺像的。所以有人说suzumu和铃木大记是一个人我觉得这说法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。想知道铃木大记曲风是什么样的可以去听听米泽圆的某张专辑,里面有几首铃木大记写的歌。哦对了那里面还有一首堀江晶太的inst。
扯远了。总之我个人感性判断就是,心脏连接这首歌曲风真的不像kemu。
3.所以答主你觉得哪首歌不是suzumu自己的呢?
我估计可能有人会这么问。
我并非没有好奇心和正义感的人,即使是suzumu的粉,也曾想过去找出他的歌里哪首比较可疑。
他的曲风很明显,要找出来异常的那首歌应该很容易。
于是我就开始找了,把他的歌听了一遍又一遍。
最后我感到了无限的挫败感。
我根本没有发现哪首歌是异常的。
再说一遍我不是在给他洗白,我并没有得出「他没有剽窃」这样的结论,只是要找出来他哪首歌是剽窃的实在是太难了。


绕来绕去还是绕回了我最初的观点:「我们什么也不知道。」
suzumu非正常隐退后,各种阴谋论有之,各种骂声有之,各种分析也基本上都在批判他。
我知道我说出以上这些话,发出不一样的声音,说出不一样的观点,肯定是有风险的。从小我就知道如果自己的看法和大众不一样肯定不会有什么好下场。
但是我还是想说,希望大家听一听不一样的声音,多想一想。

最后再重申一下自己的一些态度:
1.剽窃这种事不可原谅。
2.suzumu隐退事件疑点太多,可信的事实太少。
3.抱歉即使发生了这种事我还是喜欢suzumu。但这是我个人的情感,每个人都有成为一个人的粉或者黑的权力。

写到这里才发现跑题了。不过就这样吧,因为觉得大概我跑题的部分才是你们想看的,毕竟好像suzumu隐退前知乎都没有这个问题不是吗。
谢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评论

热度(43)